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敬老、爱老、是我国优良的传统美德,是先辈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古代思想家孔子说:做子女的能活下来,是因为有父母的养育;孟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要求人们不仅要孝敬自己的老人,还要孝敬社会上所有的老人。
在我们中国有个传统的节日,就是——重阳节。我国把重阳节定为“老人节”,每年农历九月初九又称为敬老、爱老的日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儿童时代,每个人也都有老的一天。古往今来,多少个春夏,多少个秋冬,一代代人由小孩到老人,不管是处于盛唐还是当今社会,有一点是相通的,那就是弘扬敬老爱幼的优良传统。
敬老、爱老,是一项神圣的使命,它传递着阳光,让温暖撒到老人的心。随着我国老年人口的急剧增多,维护老人,敬老爱老这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美德更显得重要。《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夕阳的幸福要朝阳的回报,让我们用一颗真诚的敬老之心、感人的助老之行影响全社会,使所有的老人都“老有所乐”。
作为一名农村的孩子,我亲眼目睹一幕幕敬老爱老的动人场景,隔壁的王大爷是一位五保户,我的妈妈时常照顾他,送吃的,做穿的。一开始村里人都说我妈傻。妈妈总是笑着说:对待自己的老人要好,对待身边的老人也要好。慢慢的在我们村掀起一股敬老爱老的风气。更令人可喜的是,现在村里六十岁以上都有补助,这难道不是体现国家敬老爱老的表现吗?
同学们,我们是炎黄子孙,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中含有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所以让我们现在开始爱护老人、孝敬老人吧!敬老爱老我们现在最能够做到的是用心学习,用优秀的成绩换取长辈们那沧桑的脸上欣慰的笑容,请允许我代表全体师生祝普天下的老人健康长寿,平平安安!我们衷心的希望“敬老、爱老、助老”的中华传统美德世代相传,永放光彩!
所以,尊老、爱老、敬老的美德是黑夜里的一盏灯;是寒冬里的一把火;是沙漠中的一泓泉;是久旱时的一场甘霖。让我们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做到尊老、爱老、敬老。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尊老爱老敬老,就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