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1日星期五多云
放学铃声一打响,我便像火箭一样冲出教室向家跑去。因为我的老师交给我一个艰巨的任务,我迫切想完成它,那就是——观察大蒜,然后记录下它的生长过程。
回到家,我便到厨房拿出一头蒜观察了起来。它没剥皮的时候身材是圆形,穿着白色外衣,上面有一个凸出的小尖看起来像它的头发,下面没有根。把皮剥掉可以看到里面是一瓣一瓣的,它们紧紧地围在一起靠在一根柱子上,生怕别人把它们分开似的,可是为了能清楚地观察它们,我还是把它们分开了。它们的下半部分是淡褐色的,再向上看颜色变淡了,几乎快成白色了,妈妈告诉我,我们必须把它剥干净才能吃。我剥掉它的皮看到里面都是乳白色的,看上去特别的可爱。之后我又按老师的方法把蒜种上了。
我看着种好的蒜,想着它长大后的样子。不由自主地笑了。
2019年10月12日星期六晴
总算盼到了双休日,早上一起床我就立刻跑到种蒜的瓶子前,好想看看它的变化
我发现大蒜的头上,冒出一点点嫩绿色。蒜的下面隐隐约约可以看到有几根小芽,我不禁感叹道这蒜的生命力可真强大呀,怎么昨天种,今天就出了根呢?它的颜色和昨天一样没什么变化,形状也没有太大的变化,妈妈说是我心太急了。可是我心里还是默默地念着:“小蒜,小蒜,快点长大吧!”
2019年10月13日星期日多云
今天,我迫不及待地去看我的小蒜时,不禁喜出望外,因为有一颗蒜已经在顶端长出了一个小嫩芽,大蒜要发芽了!我连忙换了一瓶水,发现它的根长长了,我拿尺子一量,根只长长了一点点,大约有1毫米。
小根和小芽好像是在比赛似的都不愿落后,都在努力的生长着。
2019年10月14日星期一多云
今天,我惊喜地发现,在前天才朦朦胧胧发出的嫩芽,现在已经探出头来,正在茁壮成长。一共有两根芽,长约7毫米。我怕水中的养分不够,又把水换了。
换水时,我发现大蒜的根部长长了,约有1厘米长,另外一根长的比较快,总共长1。3厘米。经过测量发现蒜根长了4毫米,共长了5毫米。
2019年10月15日星期二多云
我又来给蒜根和蒜芽加油啦!可发现大蒜生长十分缓慢,已经到达了瓶颈期。可能是营养不良,我便给它加了两颗复合肥,希望它能长得健壮。
此时的小芽上面有了一条小的裂缝似乎快要分开了,皮也快要脱掉了,不时散发出一股淡淡的清香。
2019年10月16日星期三晴
今天,大蒜的小绿芽果真长高了,而且也健壮不少。我高兴极了,连忙再加一粒复合肥去,生怕水中的养分不能满足大蒜的生长。我又发现那两根小绿芽又长了1厘米,最高的有2。5厘米,矮点的有2厘米,此时的蒜根也成了盘旋状。
2019年10月17日星期四晴
我惊喜地发现这两根绿芽中又钻出了一位“好朋友”。我又加进去一粒复合肥,作为欢迎“新朋友”的礼物。我照例拿尺一量,最长的有3厘米长,它们的生长脚步又停了下来,我想:可能是营养不良和阳光不足的原因吧,于是我把它栽在花盆里,放在阳台上阳光充足的地方,让它在肥沃的土壤中沐浴着阳光,相信它一定会长得更茁壮!
通过这七天的观察,我知道大蒜成长轨迹,这真的是一个趣味十足的观察过程,我希望小蒜苗可以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