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我们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悠久的历史,正是在这历史的长河中,我们的祖先给我们留下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从诗经楚辞到唐诗宋词,从琴棋书画到礼乐射御,从孝悌忠信到精忠报国,从厚德载物到止于至善,祖先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的文化基因,世世代代仁人志士的薪火相传使我们的民族生生不息,巍然屹立于世界之林。
淮阳中学为推动教师读书,在三三九活动中开设“博览群书”奖,每个学期通过演讲的形式选出优秀教师进行表彰,在教师中间形成了读书的热潮。针对学生,我校立足高中语文教学实际,结合我校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在学生中间积极开展“国学经典诵读”活动,在各个班级开设图书角,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到目前已经初见成效。国学经典是中华文化中最优秀、最精华、最有价值的典范性著作。通过诵读活动帮助学生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经典,接受传统文化和人文精神熏陶,长远地默默地变化其气质。在吟诵中继承和发扬中华经典文化的精髓,使得中华文明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具体实践中,我们把国学经典诵读活动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我校以“国学经典诵读”为切入口进行校园文化建设,营造“与经典同行,与圣人为伍”的校园文化氛围,培育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育人环境。校园本来就是文化传承的地方,国学经典所承载的中华文化精髓和民族精神的核心正是我们需要弘扬和发展的。
国学经典诵读活动是促进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和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通过“国学经典诵读”活动,达到教学相长,提升教师对国学经典的认识和理解水平,从而提高教师思想道德修养,补充教师精神文化食粮,进一步培养广大教师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最终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语文素养是学好其他课程的基础,也是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的基石,随着师生语文素养的发展,教学质量也会相应的提升。
在国学经典诵读的内容上,我们主张内容的多元化,在诵读好必读书目的同时要结合班级实际情况为学生选择恰当的书目,促进学生阅读。在学校的教学实际中,我们的国学经典诵读不能停留在“诵读”的层次上,重要的是让学生理解国学经典的深刻内涵,从内而外地受到先贤圣人的影响,通过国学经典诵读能够通圣人礼,知天下事,并且从行动中表现出来。通过经典诵读使我们的学生能够从言语举止,行为习惯、内在修养、内在气质上都能够上层次。
我相信,只要我们站在国家文化建设的战略的高度,站在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和谐发展的高度来弘扬我们的传统文化,熔古铸今,就会使我们的广大青少年得到美好的文化滋养,重整中国人内在的理想、良知和秩序,创造一个海晏河清、祥和安乐的社会。
最后预祝今天的汇演圆满成功!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