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不同人有不同的词语来解释。有人认为拥有光鲜的外表就是美,的确,它能让人感觉美;有人认为心灵的纯净就是美,的确,它能让人感觉美;有人认为轰轰烈烈的经历让人感觉美,的确它能让人感觉美••••••这些美,让人觉得赏心悦目,让人觉得激情澎湃,让人觉得自然平和,但什么样的美才是最美的?
在我的身边有这样一位美丽的老师,她50几岁了,没有婀娜多姿的外表,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没有可歌可泣的壮举,但是我认为她是我身边最美的老师。
她的身体并不好,常听他说,批改试卷觉得很吃力,但是,每份试卷都认真的批完;常听他说,这几个学生没有希望了,不想管了,但是,常看到她认真的辅导他们;常听他说,不想讲了,但是一上课她便快步地走进教室••••••讲到这儿,大家一定知道我说的最美教师是谁了,对,就是余新珍老师。 我时常想,怎样的老师才是最美的。衢江四小的最美老师用她们的责任心诠释了美这个字;黑龙江的张莉丽老师用她的
爱心传递出了美这个字。余老师用她的责任心和爱心塑造了美这个字•••••
她坚持每天请清晨督促孩子们读书,哪怕是寒冷的冬天,因为她知道这时候的效率最高;她坚持认真上完每一节课,哪怕身体又不舒服,因为她知道不能拉下学习进度;她坚持批完每本作业本,哪怕眼睛吃不消,因为她知道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孩子••••••
“最美教师”的事迹给了我们很多启示。衡量一个老师是否优秀,除了关注老师的教学水平、业务能力、学生成绩这些显性指标之外,还应该更多地关注老师的爱心和责任心。爱心和责任心都体现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点点滴滴,虽不容易量化和评估,但这却是作为一名教师必须具备和发扬的,也是做好教育工作的前提。其实,作为一名教师,我们不一定非得追求成为一位“名师”,但应该力求成为一名“最好的教师”:踏踏实实上好每一堂课,仔仔细细批改每一本作业,开开心心组织每一次活动,认认真真对待每一个学生。这些平凡细节的背后,需要一颗持之以恒的爱心。其实在我身边,这样平平凡凡,持之以恒的最美教师数不胜数。
同为老师,我该向余老师学什么?就要学习她那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与始终不渝的顽强意志。学习她把自己置之度外,心中只装着学生,为孩子带来无限希望。学习她不为名不为利,默默奉献党的教育事业,做一个名副其实的人民教师。我想做人除了自己,还要心中有他人,能设身处地地想着他人,这样才能使自己做的更好。一生中若能尽自己的努力为社会,为他人做点有益的事,这才活的更有价值。
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余老师用行动诠释了此话的内涵。我决心以她为榜样,从小的方面讲:提高专业执教水平的同时,做让家长信服的好老师,领导放心的好同志,学生喜欢的好朋友;大的方面讲:自觉肩负起培养和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责任,奋发有为,开拓进取,做人民满意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