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大国工匠年度人物陈兆海26年工作在测量一线,他先后参与修建了我国首座30万吨级矿石码头、首座航母船坞、首座双层地锚式悬索桥等多个国家重点工程。他执着专注、勇于创新,练就了一双慧眼和一双巧手,以追求极致的匠人匠心,为大国工程建设保驾护航。
将陈兆海的事迹反复观看多遍后,再次深刻领会了什么是“钉子精神”、什么是“舍小家为大家”、什么是“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默默负重前行”,一个平凡而伟大的形象让我想起路遥所言“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生活的那个世界而奋斗。”
苦练技术:面壁十年图破壁
为了能在海况复杂的环境中精准测量,得到厘米级、毫米级的数据,为了能比仪器还要精确,为了能让堪比航母的海底隧道沉管在10厘米的误差内一次对接成功,陈兆海练了十年的技术,因为经常眯着左眼,导致左眼比右眼小,这其中的辛劳能感同身受否?
码头建设:纸上得来终觉浅
在参加建设30万吨级矿石码头时,先进的测量仪器没有经受住恶劣环境的考验,测量得到的数据频频出错,一再返工,工程进度受挫。陈兆海苦思中想起了传统测量法:打水砣,提着40多斤的水砣,隔着30多米绳子和海水,在跑动中去感知海底地况,在水砣触及海底淤泥尚未陷入淤泥的那2、3秒内读出数据,8个多月、上万个测量点……这种亲力亲为的求实敬业精神佩服否?
航母船坞:男儿有泪不轻弹
陈兆海最自豪的工程是航母船坞,国外的工期4-5年,而在外海泊地的首艘航母却等不了那么久,亟需进入船坞改造,工期只有两年!陈兆海和伙伴们几乎24小时驻扎工地,孩子出生时,陈兆海在伙伴们的催促下,穿着满是油污的工装去医院看了眼孩子,又回到工地继续奋战,保证船坞如期竣工!看着腼腆汉子哽咽的讲述,观者潸然泪下否?
生活中真正的勇士向来默默无闻,喧哗不止的永远是自视高贵的一群。作为一个普通的教育人,当以楷模为导向,在岗位上,苦练基本功,勤于钻研,做一个专业的教育人,牢记“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贤人精神,牢记“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教育使命,不忘初心,始终如一的在岗位上努力前行,让每一个孩子获得良好的教育,为不同的孩子创造不同的学习条件,让不同的孩子在学习上获得适合自己的发展,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你应该在短暂的岁月里,真正活的不负众爱,若干年后,回望来路,无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