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家训作文初中
中国是礼仪之邦,五千年的文化传承至今,深深铭刻在中国人的心中。每个家,都有家训、家规、家风,俗话说得好:无规矩不成方圆:从孟母三迁到岳母刺字,好的家训、家规、家风不仅承载了祖祖辈辈对后代的希望对后代的策鞭,也同样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的民族之风!
中国的每一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家训、家规、家风,我家自然也不例外。我家的家训是:尊敬老师、长辈、同学和任何有残疾的人;勤劳节俭懂得持家;远亲不如近邻,好好对待邻居;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些家训,是自古以来存在在每个人心中的,但真正做到的,却少之又少。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把它们定为家训,是为了让下一代牢记中国五千年历史文化的璀璨,我会努力做到,同时也会影响周围人,让他们也做到。我家的家规是:主动向长辈问好;互相尊重彼此;路上捡到钱包等贵重物品必须上交;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作业做完了才有娱乐时间;当天的事情当天做,不能拖拉;每天都要运动(至少一种)。这些家规有几项是爷爷奶奶定的,有几项是爸爸妈妈定的,这越来越完善的家规更是让我了解到了中国文化的进步。从小,爸爸妈妈就要求我做到,好的规矩,成就了我现在的成绩。我家的家风是:以德立家,以德治家。良好的家风对社会而言,就是一种道德的力量。家风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下去。古人有云:有家规的家庭,属于书香门第之家。
有家规、有家训的家庭,属于豪门贵族之家;有家规、有家训、有家风的家庭,属于王侯将相之家。
我希望我家的家训、家规、家风能世世代代传承下去,有朝一日,实现幸福的四大目标:和谐、文明、健康、富有。
家训这种东西是很早年间的事了,现在不时兴了。我家有家训却是我们搬进新家后才有的,乔迁时母亲一个好友送了一幅竹雕的“难得糊涂”的匾,母亲说:”把它挂在书房作为我们家的家训,”父亲说:“装饰一下书房还可以作什么家训。”母亲说:“你要是糊涂点主任科员早就评上了。”父亲说:“我不评那个主任科员也不用去装什么糊涂。”...父母你一句我一句争执起来。弟弟见状忙说:“家训就家训吧,为这事还值得这样争吵。”就这样“难得糊涂”就成了我们家的家训。
对这个家训除了母亲在意,我们谁都不在意。我和父亲的观点是“我要清醒的活着,”弟弟对家训报的态度是不在乎。但母亲还是在我们谈论单位里的事时不断提醒我们糊涂点好,活起没这么累。
父亲工作的单位是管计划的,那时是双轨制。一日父亲单位的领导来我们家给父亲说:“局里研究把救灾油计划转100吨给石油公司,从中得的利大家可以多发点奖金。”那时计划内外的差价是很大的。父亲不同意说这样做是违法乱纪。领导说:“某某县还转了200吨呢。”父亲还是不同意,领导见状只好怏怏而去。领导走后母亲说父亲:“这种事你糊涂一些不就过去了吗,大家都有好处。”父亲说:“你就知道糊涂,那可是救灾油,是专项计划。”
大约半年过后,父亲单位的领导们提着“五粮液”“大白兔”来我们家说是感谢父亲挽救了他们的政治生命,免除了他们的牢狱之灾。原来那个转了200吨计划给石油公司那个县的领导班子都因挪用,倒卖救灾油计划而判了刑。母亲听后还真吓得不轻,说:“看来还是清醒点好。”这是母亲第一次否定了她的家训。当然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第三次......
让母亲彻底否定她的家训是因为弟弟。弟弟那日从单位回来,手里拿着一打的中华铅笔给他刚读一年级的女儿,弟媳说:“你怎么一买就买这么多?”弟弟说:“买什么买,我在单位上拿的,让女儿随便用,用完了我再去拿。”母亲大概听到了,忙从厨房出来说:“你怎么能这样做?”弟弟说:“我们单位很多人都这样,还有的变着花招连孩子用的文具盒,书包都由公家给买呢,我拿几枝笔算什么?”母亲说:“这不是明摆着占公家的便宜吗?这就没人管?”弟弟说:“你不是时常说难得糊涂吗,这种事谁管?”父亲说:“这就是你家训教育的结果。”母亲这时可能也感到事情的严重性忙对弟弟说:“清醒点好,清醒点好,明天把笔还回单位,别糊里糊涂的跟着那些人学,你这样做还不把我孙女给教坏了,给后代做个好榜样吧。”母亲就这样彻底否定了她的家训。
母亲的家训没把我们全家训成糊涂的人,反倒把我们训成了清醒的人,并让她自己也越来越清醒。那匾至今还挂在书房里,它的功能就是提醒我们要一直清醒着。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每个幸福的家庭里肯定都有自己的家风和家训。我家的家风和家训可以概括为“孝、俭、勤”三个字,虽然简单普通,但是让我受益匪浅。
首先是孝,在我的眼里,父母都很孝顺,每天,爸爸妈妈都要给爷爷奶奶和姥姥姥爷打个电话,问问他们在做什么,身体怎么样,叮嘱他们要注意锻炼身体。只要有时间,他们就会回家看看老人,陪着聊天、散步、购物。爸爸妈妈的每一句话和每一个举动,都在影响着我,我也十分关心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是他们的开心果。
其次是节俭,小时候,爷爷就常讲:“节俭兴家,浪费可耻。”这个浅显的道理深深地印在我的心里,影响着我的言行:我的铅笔总要用到抓不住为止;书包也是从一年级一直用到现在;至于穿的衣服大多是哥哥姐姐穿过的;过年的压岁钱我从不乱花。我养成了不攀比,不浪费的好习惯,这得益于我严格的家教。
“勤”就是勤奋。“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勤奋的重要性不难理解,在我家勤不仅仅体现在学习上,也体现在生活中。爸爸妈妈工作很努力,妈妈很少看电视,忙完家务,大多时候她总是看些有关教育类的书籍,她总说要与时俱进,不断给自己充电。爸爸爱鼓捣他的电脑,妈妈不会操作时,爸爸轻点鼠标,就把问题解决了;很多时候,爸爸的同事在下班后还会向爸爸请教电脑问题。勤奋才能让人上进,在爸爸妈妈的影响下,我也爱读书,勤思考,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养成了好习惯。
我们的国家是由千千万万个幸福家庭组成的,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家风家训。只有我们每个人认真遵守好自己的家风和家训我们的祖国才能更加稳定、和谐、繁荣、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