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尾巴终于消失在天际,我又添了一件内衫,可这无孔不入的秋风,仍逼得我不得不更加裹紧些外套。
秋天到了。
相隔并不甚远的某个初秋假日,我和爸爸妈妈收拾妥当,揣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回到了住在乡下的婆婆家。婆婆家是一栋带着大院子的三层小楼,前院种着各种花,后院却只种了满院的桂花树。我并不太会分辨其品种,只是觉得满树桂花,看着心情惬意,闻着芳香扑鼻,尽管不太实用,可也是极好的。
到了婆婆家,我招呼过外公外婆,就一个人缩在房间里玩起了手机,手里捧着袋薯片,是决心要宅在房间里发霉了。爸妈对此无可奈何,因为对我这个“大城市”里的长大的孩子来说,乡村的一切确实乏而无味。外婆却神秘一笑,向我招手,让我到后院去。
我万般不情愿的放下手机来到后院,婆婆将我拉直身旁,似看不到我挂着的脸,笑着问我:“想不想吃你从没吃过的好吃的?”“从没吃过的好吃的?”我有点不信,乡下有什么我没吃过的好东西。婆婆看出了我的疑惑,却也不回答,只径自从灶房取过一个大木盆,走近桂花树下后放置在树下,然后开始摇晃起树枝。我呆愣愣的看着她的动作,心里电光火石般窜过一个念头:可不是好吃的么,桂花糕啊!一瞬想通后,我也起了兴趣,连忙跑过去帮着婆婆一起摇,看着桂花铺天盖地的落入木盆中,竟有一种奇异的满足感!终于接足了桂花,我仔细的清洗过后捧着盆来到正在捶打糯米面团的婆婆身边,看着婆婆大汗淋漓,汗水几乎湿了全身,汗珠随着她动作的起伏洒了一地,嘴角却始终带着微笑,因为她是要给她的外孙女儿做好吃的呢。突然间有些感动和心酸,我总是以不喜欢来封闭自己,连带着我爱和爱我的长辈也隔绝在外,有多久了?我不曾和婆婆这般亲近了。“来,拿桂花来!”婆婆的话拉回了我的思绪。我开始小心的捧起一撮花瓣,搓揉的细细密密后均匀地撒进面团里,婆婆则更加用的揉和,让桂香更加紧密和面团融合。很快,万事俱备,只欠一把东风火了!婆婆把分成小块的桂花糕放入蒸笼,开始了最后的加工。
大功告成!在我期待的目光中,那一个个雪粉可爱的小糕点出笼了!我取过一个,一口咬下,瞬间口腔内便弥漫了一股甜丝丝的桂花味,我又取过几个,递给了婆婆他们,再咬一口后,似乎更加甜蜜,脑袋里不停地重复着一首曾听见过的歌谣:“桂糕香,香满堂,吃一个,要一双,全家欢,欢满堂!……”
“呦,做什么呢?”身后同学的喊声将我拽回现实,我又瞧了眼桂花,回头神秘的笑了笑,在同学不解的目光中走远,嘴中哼着桂花调,心里不住的想着:
又是秋风渐起时,又是桂花飘香时,又该去外婆家吃糕啦!又是秋风渐起时,满城的桂花都开了,黄色的花瓣好像一颗颗从天上坠落的星星挂在了树上。
我走在林间的小路上,嗅着桂花和着泥土的清香,思绪随着秋风慢慢飘向了远方。
小时候,每当桂花开满了树梢,我总是会一路小跑着赶回家。因为我知道,此时家中的餐桌上一定会有一碗桂花汤圆在等着我。我气喘吁吁地赶到家,奶奶的脸上就会不由得挂上笑容,她伸出布满沟壑的大手抚摸着我的头说:“快去洗手吃汤圆了。”这时候,我总是最开心的,洗完手坐在椅子上,就迫不及待的吃了起来。
有人说,记忆会随着时间的冲刷变得模糊,但是美好的味道却会让人一直记住。是的,我还记得那种味道,每吃一口都会感到有幸福感从汤圆里溢出来。我多久没品尝到那种幸福感了?时间太长了。
哦!前段时间,奶奶从老家打来电话给正在埋头背书的我,她用苍老的声音问我:“桂花开了,汤圆做好了,我送过来给你吃吧!”因为正在背书的缘故,让我不免有些焦躁“烦死了,早就不吃糯米什么的了,对消化不好!”奶奶愣了愣,顿了好长时间,才沙哑的回了一个“哦”“我…..我不是那个意思。”我小声的解释。“哦,没事,你学习吧,我也要做事了……”我挂了电话。
第二天,学校放学了,我和我的小伙伴手挽着手刚走出学校,就看见站在墙角的奶奶,奶奶还是穿着那件洗的发白的衬衫,虽然整洁但打上了好几个补丁,手里提着一个破旧的保温饭盒,看到我开心的笑了:“来,奶奶给你带来了你最爱吃的桂花汤圆,可香哩!”她不停地向我招手。我听到身后同学们在窃窃私语,我的脸一下涨红了,奶奶看到我的神情后开始变得惶张,手不停地擦着裤缝。我低着头跑了。
回到家,我却没有等到提着桂花汤圆的奶奶,妈妈说奶奶好像有急事,已回老家了……。
想到这,我突然觉得脸湿哒哒的,是泪水啊!是我对奶奶的愧疚。在这条林间小道上,我拿出手机,打通了奶奶的电话“喂——”听到奶奶的声音,我又一次哭了出来,哽咽着回到:“奶奶,我……我想你了,想吃汤圆了!”奶奶的声音也哽咽了起来:“好!好!一直给你留着呢,快回来吧!”“嗯!”
又是秋风渐起时,又能吃到奶奶的桂花汤圆了,真好!